略談中國書畫收藏

隨著國內經濟增長和眾多新買家加入,近十餘年來中國書畫市塲價格大幅上揚,書畫已成為一種重要的投資工具。特別是近幾年,更是熱火朝天、熱鬧非凡。

到底該怎樣進行中國書畫的收藏,用什麼樣的態度去看待?我個人認為最重要是藏家本身對每個藝術家風格的喜好都不盡相同,不要人云亦云,盲目跟風。另方面著手投資之前對所收藏對像一定要有充分的瞭解,多看書及多向專家請教。切忌在未熟悉之前衝動亂買,應多作比較再作决定,這樣方可避免買入贗品。最主要是培養出收藏興趣,通過不斷學習和加深認識,以致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于非闇 富貴錦繡
張大千 觀音像
傅抱石 鏡泊飛泉

中國畫有不同的種類。有工筆畫、意筆畫(還包括大寫意和小寫意)、重彩和水墨。試簡單舉例:于非闇《富貴錦繡》是典型的重彩工筆畫,齊白石的《水墨蝦》則是水墨寫意畫的典範。還有各種科目如山水、人物、花鳥及走獸等。同時選寫題材亦有不同地方的創作風格,我們常聽到如京津畫派、西安畫派、江浙一帶的海上畫派和嶺南畫派等。我們必須清楚各家的藝術特色,即所謂個人風格,才能更準確分辨出作品的真偽。

 

另外創作工具更是鑑定斷代的重要依據。如紙張、顏料筆墨亦會因時代、作者習慣而有所區別。所以建議大家多到博物館、展覽會參觀學習。博物館展品經專家鑑定,將真跡分門別類呈獻於我們面前,那是最佳的老師和課堂。中國書畫歷史源遠流長。在古代,優秀的作品一直為皇家、士大夫及文人雅士所推崇,今天正所謂“盛世收藏”,對藝術品的需求、投資追逐更是與日俱增。我們必須努力吸收知識,提高自己的眼光和修養,裝備好自己,才能在書畫收藏這塊肥田沃土上,獲得良好的收獲。

鍾志森

карповое удилище купитьморозильные установкикак правильно красить ресницы тушьюДанильченко Юрий Брониславович